我发觉一个事儿,真准。你不想活了的时候就吃两样东西,大米饭,炒菜。我知道有人不吃米,别的也行,主食是要有。对我来说就还是大米饭。大米饭也不用多好吃,就像炒菜你叫个外卖就行,能吃辣吃辣。我上回吃酸辣鸡杂,不知道什么动物的红,筷尖儿捧着,颤颤巍巍。我吃这种嫩滑的好吃的总是想起呼兰河传,「筷子在豆腐上一触就下去了半碗饭」,萧红是真懂。肺腑很脆,红的绿的晶莹的泡椒,反正你铁面不识,通通扫进胃里。我上上回吃土猪肉拌饭也差不多。汤稠,稍微放久了润泽到米里头。你用菜汤泡饭也是可以的,不用管不健康,你是刚刚还不想活了的人,有一点这个特权。

我知道你不想吃饭。你有时感到跟苦夏很像,有一些本就为数不多的东西正从你手指缝里逃逸开去。但大米饭温温柔柔,你哭得乌七八糟也能吞咽。你即便是觉得堵心,也要一口一口,实实地给自己填进去。这就是为什么你最好捧起碗吃。你吃,不要停下来哭,尊重你的大米饭,拒绝被任何事打断。

等到碳水化进你的血肉里,烟火气从丹田热微微地蒸腾起来,你就知道,那哪儿是大米饭啊,那是命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7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解酒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