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刀剑乱舞][和泉守兼定]那蝴蝶没有停在你的刀刃上。

这故事我已听你讲了许多遍。每一遍你的起头都是:那间刀铺很不同。

我听见你说这句话,就去准备好茶和点心,一般是可以嚼很久的三色丸子,好打发一个悠长的下午。真是的,要说我这里,也住着不少老人家,故事从上古溯流而下,可以听三夜,却没有人像你这样唠唠叨叨,非得把一出转瞬即逝的事,拉得无限长。你的回忆如此下酒,非叫人眼中心中,都冒起烟霞烈火,恨不能都回到当年去了似的。

去追寻一堆瓦解的雪似的。

好,你的故事是这样的:这间刀铺很不同。你描绘这间刀铺的时候,我通常要吃完两杯茶。事实上,我总是想打断你的夸夸其谈,你对自己的出身未免太高看了。那刀铺固然是老字号,那只是因为在那年月的京都,店子一旦编排上一个老字号,左邻右舍最好连自己都信了,那么他们的纸烟、头绳、还有刀往往就能卖得特别好。那间刀铺,字号也没有传下来,事实上都不消等到战火,在浪人们打算在京中燃一把星星之火以前,它已不在了。

但你当然可以这么说:那间刀铺的出现,只是为了你和他的相逢。

我不置可否。这是宿命的论调,不像你。你一生都对时代的洪流推三阻四,我知道你从不是会对命运恭顺的人。你接着果然就笑起来,含着酒把宿命之说咽下了。

我们来说说你念念不忘的刀铺。它的门脸其实很俗气,一帘凄美的红布,绣纹样,门前的灯笼和内里的装潢,都平常。但它的里面少了一样东西,对刀铺来说,这个短缺不可思议:它没有刀架。所有刀都被信手插在地上。

你在笑。我知道你怪不喜欢刀架的。我的本丸也没有刀架,你满意的话,明天请老实点去喂马。

可是,刀铺有多少刀呢?我没有见过。现世已经没有那样的地方了,人们天性的杀气都凝在了横纲的肥肉上。我不能想象,那到底是几十上百呢,还是更多?那么多的刀沉默伫立着,一点寒芒是室内仅有的光源。

太黑了。不防备的来,一准吓破胆。那时候,你们是器灵,并不以付丧神的姿态现世,但假使有人不算太愚钝,将听闻清朗的刀声。

那不关神鬼,只是刀的铮鸣。我在就任审神者之前,也很难想象刀是通性的。可是,就是通性的,在那里的你多美啊。不知是光影,还是倒映了金红刀鞘,你未饮过血,太通透的刃上,却流着绯光。不妖邪,也不冶艳,只是让看的人想到,如果是用你造下的杀业,杀业也可以原谅。你与兼定家的渊源不可考,但什么声名原都与你不相干;纵是草莽,也不妨是英雄。问什么出处!

因此你在等,在寂静和昏暗中,温柔又专心地等。我常想,这谜一样的刀铺究竟是否真可赖以为生,每个闯进来的人,连同怀揣的银钱都被肃杀、凄美跟壮阔吓退了。可你仍在等,或是在许愿。你一生的痴绝早都在冥冥中许了人。那人还没来。迟早他要来。

你讲故事的时候,这一笔总泛泛地带过,但我知道你温柔又专心了多久,才等来京都大雪。你爱雪,那是好日子,有人踏雪而来。他的衣袂水一样沉静,惊不动雪夜的炉火。

他要买把刀。刀铺的主人还是如常不为所动地说,这里不卖刀。

这对话你已听烦了。通常到这里就截止,不再有下文。但那个人问,若有所思、喃喃自语地问,不卖吗?

这里卖的不是刀。

不是刀铺?

是坟场。

啊啊,是坟场。那人高兴地说着。

主人总算看了看他。

年轻人,你去哪儿?

我啊。那人抱起臂。我已经来到了我该来的地方。嗯,日后呢,因为是这样的世道,我想去哪儿都是打仗吧。

刀铺主人只是听着。

去打仗,所以我想要一把好刀。我有了一把好胁差,但是,毕竟不能不分场合地用。我是幕府之臣,就去幕府所在的地方吧。去做幕府的刀。

刀铺主人只是听着。

那人沉默了。我知道你在这一刻不由分说地紧张,你在极力分辨他是不是你等的人。你看见他的眉眼,还是年轻人,但行云流水,如注定落向远方的梅花般。

刀铺主人只是听着。过了很久,大约有你讲这个故事时,为避免声音的波澜,而不时垂眸一瞬的那么久,那个人笑了。似乎想开了什么一般,又像释怀了早就已经释怀的事,他说。

我啊。我去向——




那么。主人说。给自己挑上一块墓碑吧。

这么一说,所有的刀都信手插在地上,的确如同林立的碑冢。那个人环顾,没有多犹豫,径直走向你。

没有试刀,也没有什么旁的考验,只是说,等到那终会来临的一天……

有这把刀放在我的坟上就行了。

你哭了,对吗?与生杀时的雷厉风行不同,我知道,你的眼泪其实不值钱。你一向为旧岁月哭,为逝去的和归来的魂灵哀恸。一个人的眼泪也许是一个人的情义,你的川流从未肯干涸。

通常,故事讲到这儿,你的酒就喝完了。薄暮温柔地笼上来,我将留你自己待一会儿。自始至终,你肯说的也只有这一段,这极不起眼、未见青史的一段,关于和泉守兼定是怎样遇见土方岁三。往后的烟霞烈火,天地色变,人们津津乐道的传奇,我绝不问,你绝口不提。

你会练刀练到夜来。没什么花巧,只是简单的挥斩,带起风和落花,刀刃愈像绯红的琉璃做的那样美丽。然而蝴蝶飞过来,单薄又缱绻,你凌厉的刀风便迟缓了,看它像看往日般温柔。你的刀定在那里,也许是在等它停栖,我知道它落上去也不会被伤及分毫。但没有……

……那蝴蝶没有停在你的刀刃上。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21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解酒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